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3年9月29日

精神病院觀察週記

humanbrain_tedxams
humanbrain_tedxams

1.這個禮拜進行了第一次會談訓練,目標是在20鐘內澄清病患症狀然後下初步診斷。

2.完全沒做功課就直接上了... 會談可以犯的錯我大概都練習了一遍...一來是我覺得我比病人還想跳題,再來就是我從小講話的語速本來就跟躁症的病人差不多,而且我根本比病患還想沉浸在他的奇異妄想裡面,這些妄想實在太有趣了,我完全不想把他打斷了阿...

3.所有當過兵的人都應該看看高夫曼(Goffman)在50年前所寫的<精神病院>,內容其實跟精神科關係不大,裡面想表達的是每個人在全控機構(ex:軍隊,監獄,精神病院,修道院,集中營)機制下的管理人與被收容者在有限制的場域中所形成的特殊社會學,然後看完就會發現在成功嶺發生的一切其實都是有計畫的藉由各種儀式跟瑣事在抹除自我形象的部分,而達到最經濟有效的管理,而我現在的身分在短短幾周內從收容人變成管理人,決定要不要約束跟打針,非常弔詭。

getImage

4.當兵應該是一種很大的創傷,有好幾個症狀很明顯功能開始退化的病人,卻都還能完整唱出<成功嶺之歌>,這就像我跟室友已經從失敗嶺退伍了一個月,但只要我每次一開頭,室友就會被強制補完整首一樣。

5.有點不想繼續待在精神科了,有一兩個病人已經開始對我產生關係妄想了,查個房像是在玩貪食蛇一樣隊伍越來越長。

<擷取自facebook 每週一篇的 精神科觀察周記>

0 回應: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的身分請選擇"名稱/網址"
只要填名稱那欄即可,網址可不填